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

[教學]化石大發現

這次又是從阿簡生物筆記挖過來的東西
真是個充滿教學教材的地方阿!為了感激他的貢獻,所以我要好好利用!
先引用他部落格裡面寫的內容:
這是一個模擬化石挖掘的活動,目的是利用化石的組合來討論、實作。學生可以瞭解以下概念:
[1]科學具有的不確定性
[2]分工合作的好處
[3]及新證據的發現會造成的結果


時間
20-30分鐘

材料
[1]不知名生物的骨骼(已經裁剪好,並且放在信封中)
[2]學習單
[3]資源手冊

步驟
[1]每組一份資源手冊、一份學習單、一個裝了骨骼圖片的信封。
[2]講述考古隊挖化石的故事。
[3]學生利用每天得到的少數骨骼化石,拼湊出形狀,並推測生物種類。
[4]觀察別組的結果,修正結果。
[5]翻閱資源手冊,修正結果。
[6]填寫學習單,完成問題並討論。

注意事項[/]
叮嚀學生勿看信封內骨骼標本

[b]參考文獻
http://www.indiana.edu/%7Eensiweb/lessons/gr.fs.fd.html


OK,總要有點新的貢獻才行阿!
首先就是如果大致知道了這教學的用意
那以下是在下粗略的翻譯,如果懶得翻可以配合使用

學習材料下載頁面:
http://www.indiana.edu/%7Eensiweb/lessons/gff.pdf.html

Fossil Sheet (S. crassirostris)都圖不用翻
Skeletal resource manual 都是圖,應該也不需要翻吧
Fossil Sheet Alternate: (Pakicetus) 只有圖所以不用翻
(請問這是要做什麼用的?其實我不太懂)


Narrative and Worksheet (3 pages) 中文翻譯請點我
Amelia's Version: Overhead Directions 中文翻譯請點我
Amelia's Version: Table 中文表格 請點我
Amelia's Version: Poster Directions的翻譯大要 請點我


大致都翻譯完了
但是有些地方翻的不太好
不過,至少看出了學習材料的全貌
如果有人看完有修改過較通順的版本的話
還請通知一下
基本上我在施測時也會做些更改,畢竟一堂課只有45分鐘不到
因此要真的討論那麼多東西還做海報,我想可能會來不及
這幾天思考看看吧!

另外,我代課的教學其實順序不一樣
我先教地質歷史後,才回頭過來討論化石形成
所以其實時間還來得及玩這遊戲就是了

1 則留言:

阿簡 提到...

快翻快翻
加油!就靠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