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化石大發現的教學步驟

首先 我使用的文件有四個
1.故事及步驟 ,數量:1 (給老師唸)
2.學習單(與故事及步驟同一份檔案) ,數量: 學生(施測)人數
3.化石圖檔 ,數量: 學生(施測)組數
4.骨骼資源手冊 ,數量: 學生(施測)組數

那就開始介紹我的準備

前置工作:
1.將化石圖檔裁好(我總共六組),一個化石圖檔可以裁21片骨骼。
2.一組化石基本上使用21個可黏袋,不過我使用18個袋子,所以其中兩袋分別會有2個骨骼跟3個骨骼,當作抽籤的BONUS

3.將化石都裝好後放入A公文袋,前後多放一張A4紙,避免裡面的骨頭被看到


4.將資源手冊放入B公文袋

教學前:
5.請各組小組長先來找我,先交代大概的施測流程,以及提醒他們不能到處移動、拿別人的化石、破壞化石及看別人的化石,以及拿取化石時要小心拿取避免抽太快導致一次抽出兩個以上。

教學中:
6.剛開始上課時不要發任何資料,包括學習單,等大家就坐後開始講解流程及注意事項,包括會唸故事進行、不能看信封裡面的東西、抽得時候小心、每一[天]都要寫下化石可能是什麼動物等等。
7.一組派一個人出來領學習單及A公文袋,活動開始,到第五天時請各組出來拿B公文袋
8.活動進行時,老師要去巡看看各組的進度,且注意每個人是不是寫了學習單再進行下一天。
9.抽完化石後,第五天結束就請他們寫接下來的問題,如果化石已經不需要再排列就請他們照原來的樣子收好材料後繳回。
10.學習單帶回去寫(我施測學生都寫不完)。

教學後:
11.收學習單,上課時描述科學的不確定性,但是不要說出化石可能是什麼動物,頂多就說到此種動物應該可以飛行這樣。



再放幾個學生拼出的有趣動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