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下冊第四章學習單+跑台題目

因為我自己有收集很多轉蛋
所以這次設計了個跑台
不過很不幸的是當天相機沒電,因此呈現檔案就好

學習單及跑台題目下載


這次的檔案主要是為國三學生設計
話說我第一次代課的學生,現在都要學測了
然後有幾個自然考不好的,希望我幫他們強化生物
所以這次主要是針對分類的單元設計學習單跟活動
學習單裡,若該生物不具有某性質或課本並沒有提到該性質,就直接先打x
畢竟學測並不會考課本裡沒有提過的概念
而那學習單其實也是我教書時在用的。

活動主要是類似跑台的方式,但是我只要求他們自己拿著學習單或課本完成題目,就沒有強制規定幾秒鐘換一次題目這樣
對國三來說,最後幾天讀完全部或許有點吃力
但是如果針對一個章節詳盡的介紹跟用活動,我想吸收力會好很多
而活動主要是使用模型,當然還有活體、標本、圖卡輔助
題目也從上次植物活動中,單純的區分生物的方式
修改成類似考試卷的考法

例如有一題學生多半寫錯的是:

1. 此種動物的主要分類依據應該為何?(A)生活在水裡(B)使用肺呼吸(C)具有鰓及鰓蓋(D)體外受精且卵生(此題為提供河豚模型)


以這樣的呈現,難度雖然高許多,再加上總共43題
可是在國三跟後來給三個國一的班級使用的結果
幾乎都可以在40分鐘內完成作答且改完答案且檢討
比較另我高興的是,有一些平時考卷都用猜的學生
在這次活動都跟我說:我每一題都是自己寫的喔!
即使寫錯很多,但是他至少參與了學習
這學期末會再精緻化設計成跑台題目,且範圍不只四五章,還混雜幾題上冊的題目


希望學生考試順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