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教具]敗了一批模型回來



我一直都很喜歡收集轉蛋或模型
以前是收集動漫的
可是後來發現,我收集了那麼多也不會保存
有時甚至就弄到不見或磨損
因此有陣子都沒買了
直到代課以後,發覺自己買過零散的轉蛋可以當作教學後
就又開始了收集之旅
這次敗的是4d的模型,動物細胞、植物細胞、以及蛙類透視跟牛的透視,再加上蛇跟蠍子的模型
前三個最貴,一個都要630,牛的只要400多(不過也比較小)
蛇跟蠍子都一兩百左右
總共在露天商店花了2650。

這些是盒子的封面,下圖是背面,還有構造說明唷





因為是寄到學校,所以手賤的先拼了植物細胞
其他東西都還沒碰,拿出來拍時除了模型本體零件
還有說明書跟展示台







動物細胞的模型
空的部份是透明的保護罩
提醒學生是某個圓形或橢圓形胞器剖半的




這是青蛙的,阿阿阿~~好可愛



牛的,小一號





植物的拼好了就放一下
另外還有蛇的拼圖也放在旁邊(分兩包)





細胞的說明書,絡絡長的說明跟拼圖法




除了構造圖以外,還有細胞分裂過程哩!是有絲分裂!





各胞器的詳細說明,連細胞骨架都有哩




青蛙的說明書正背面,背面還有一些小常識




也是說明跟拼法




骨頭部位名稱跟臟器名稱,以及青蛙的生活史
我在拼時很腦殘的把胃當作心臟
即使知道另一端接在口腔都還沒想到說心臟哪裡可能跟口腔相通XD




各臟器的說明





接著是牛媽媽的,也有小常識



說明




臟器介紹




其他介紹,但是我覺得很奇怪的是
他給了我mammary glands我一直不知道是什麼就沒拼進去(懶得開電腦查字典)
拍完後才知道是乳腺
應該裝在乳房那
另外有個部份朝外的構造有透明跟不透明兩種材質可以選






拼完後來個合拍,蠍子很令我滿意,大概是因為節肢動物本身就很適合當這種有接縫的模型
蛇的話很困難,拼的時候很久
要把蛇固定在樹枝上,花了我很大的功夫才弄的好看一點
但是這樣蛇吃鳥的情境模型,會對動物或生態教學時很有幫助




牛的完成
粉紅色的是沒放進去的乳腺(怎麼長這樣阿?)



打開來拿掉肩骨跟肺葉的樣子,很多臟器都只用畫的
果然是價格上的差異阿....




再來就是最可愛的青蛙
喔喔喔喔喔




透視的樣子也還不錯




骨頭做的很好,這樣看起來有點像活的感覺
內臟的立體感超讚




正面拍




骨頭拿掉的樣子





動植物細胞拍起來的樣子




現役模型排排站(不過有蠻多骨頭沒放進來的,只放常用的骨頭)
最前面的尾巴是原住民獵人送我的麝香貓(又叫做九節貓)
也就是名貴咖啡Kopi Luwak 的出處(簡單說就是貓吃了咖啡大出來給人吃)




這套模型雖然看起來不錯
但是還是要講一下缺點
就是透明罩的部份,很多難以密合,尤其是青蛙的後腿那塊,喵的,幾乎弄不上去
再來就是細胞模型,小的胞器其實很容易掉下來,尤其是過氧化體peroxisomeep 跟Lysosome溶小體
所以展示時還是要小心一點,不然到時候裡面變成彈珠台也不好

牛的部份也是有很多瑕疵,例如接縫明顯到爆炸!仔細看會覺得真是粗糙的東西
但畢竟教學用途的話,臟器的立體分佈還是比較有價值
蛇的話就是因為不好橋位置造成接縫的問題,我想應該是我自己技術上得問題
蠍子相當滿意,就像他這系列的蜘蛛也很不錯一樣
蠍子的感覺又更逼真!嚇女學生的好道具!(這好像不是生物老師該說的話)

希望這些教具在以後可以增加更多學生學習的東西
畢竟生物課如果只讀課本,那跟國文好像沒太大差別
不過也希望上完課後可以完整的帶回來(之前的田鼈就斷了一隻前肢QQ)

1 則留言:

阿簡 提到...

那個細胞模型很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