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高一科學實驗設計教學

主要的動機是最近在指導高二做科展
但是他們對於怎麼作研究,從國中學到高中的科學卻都沒有IDEA
也就是說,研究的步驟、方法、過程
在我們的訓練裡面變成了考試跟知識,卻不是實作跟體驗
當輪到自己真的要寫個科學實驗時,卻連怎麼找題目甚至要作哪個對象都不知道要怎麼弄
因此這次帶高一基礎生物,就先寫了一篇科學的實驗、假說及討論來當作上課用
當然這篇裡面也有很多錯誤或不太好的地方,我想我會再修改

第一次的教學課程是這樣
1.假想環境
請他們寫下他們假設的一個環境,不要小如鉛筆盒,也不要大如國家公園,先設定一個自己有興趣或印象最深,最好是實際體驗過的環境,例如學校的外掃區。

2.觀察X5
寫下五個在這環境可能會觀察到的東西

3.提出1~3個仔細觀察
上述的觀察可能只是很淺顯的,例如只提到石頭、樹木
在這部份,他要仔細的觀察他寫的東西
例如樹木的枝條上有什麼東西、石頭的斷面出現什麼樣子等

4.提問
將剛剛的仔細觀察提出問題,例如枝條上的花紋是怎麼來的?為什麼石頭裡面會有亮亮的東西?

5.假定目標
將剛剛的問題挑一個東西出來當作要研究的題目,例如「樹木枝條花紋是不是昆蟲咬的」

6.設計組別
這時要設計實驗組與對照組了,算是很多人都會出問題的地方

7.資源
討論自己要查到自己要瞭解跟題目有關的東西該怎麼尋找,不過我覺得我步驟亂了
這應該要提早說,所以不小心把他插進來

8.實驗方法
有了組別,就要敘述他們該怎麼作實驗

9.結果與假說
說明結果然後試著提出一個假說



第一次作這麼多步驟,事實上是很難
而我也第一次操作,在沒有設計好的狀況之下,是有點凌亂的
不過藉由這樣的開始,我們這學期的實驗設計課程也將會持續下去
我預計是讓他們慢慢修改,到學期末完成一篇小的研究論文
當然最好是可以實作啦!不過我也接受任何天馬行空的不可能論文
畢竟學到怎麼寫研究才是最重要的(話說我論文也還沒寫好= =)


這個研究案很有趣,他要研究水的差異,但是使用方法是叫人去喝然後看表情XD
這是在殺人嗎?




這個雖然說要研究尿不準的原因,但是整個研究設計跟討論
似乎又是無關...
不知道他下次會怎麼修改





這個他想討論手機的許多問題,但是到了最後只針對一個回答
當然在設計上也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這個是要研究花的褪色是否跟太陽光有關
研究設計就很像課本的實驗設計,討論變因也控制住了不會太發散
所以給他比較高的分數




這個要研究為什麼獅子要咬羚羊的脖子而不是其他地方
但是對照組只有拿腳來對照,結論也很無俚頭
下次看他會怎麼改
不過有些動物如鬣狗,成群攻擊獵物時,也會咬獵物的生殖器或肚子
總之目的都是要讓獵物早點被攻下的方式。

沒有留言: